盐国海藻

腿短也要越过山丘

做个长安吃播有多难?

Summary:用公众号的模式写一写关于张都尉以及一干人等的大唐吃播经历,好久没写公众号了,全当复健。参考了浪潮工作室的发文结构,如有不妥望告知。一小时激情短打,未捉虫😭
     
李司丞吃播以讲(脸)为主,错开辟谷期。
            
今天的姚太太也在暴走的边缘反复去世呢。

                                                                

靖安司工作室    今天

                                                               

文章转载自达人号华阴山人,作者 你行你上啊

                                                                

                                                                         

“今天我们来吃的是长安的著名街边小吃,水盆羊肉。”

                                                                                 

以标志性的左眼缺失和沙哑嗓音闻名的长安网红吃播张小敬正在展示身后店铺的装潢,大锅里冒着热气的羊肉汤让弹幕中的各位吃货瞬间沸腾,一时间直播间中满满的“大头哥带我飞”、“今天也是努力吃播的一天”一类的弹幕迅速占据整片屏幕,而淹没在评论中的主播张小敬则是非常专业地保持冷静,继续介绍羊肉汤怎样才能熬得更好喝。

(配图:张小敬直播间截图,满屏彩色与白色交织的弹幕)

根据C站的直播分类介绍,这一类专注于直播吃饭的主播,通常称为吃播,观看吃播的观众通过主播的镜头,用眼睛品尝长安、大唐甚至是大食、西域各个角落的美食。

                                        

如果说大唐是一座充满活力的世界中心,那么身处正中央的长安则是一座大唐吃播都梦寐以求的世界集散中心,在一百零八坊的纵横交错中间,除了新鲜出炉的食物香气,还有正在快速崛起的长安吃播群体。

(配图:长安西市繁忙热闹的景象)

成为一个吃播的门槛非常低,只需要一个手机和食物,就能够跨进这条产业链,咬一口这个越发膨胀的大蛋糕。

                                                        

但想要成为一个长安吃播真的真么简单吗?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只要成为吃播,终有一天即将获得头部吃播那样源源不断的流量,像张小敬、李必等人一样,每天只要吃吃喝喝就能有大量的现金进账。

(配图:C站长安吃播影响力排行榜截图,时间截止至天宝三年一月三十日)

现实是残酷的。想要成为一个日活上万的头部吃播,首先要保证你的吃播质量,其次是不需为生计担心。

                                          

随着吃播这一“职业”传播越来越广,无数大小主播投身其中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一些行业乱象,诸如在直播中食用十分猎奇的东西,或是将刺激性较强的胡椒等香料作为试吃项目,甚至食用完全不可食用的熏香香料。

(配图:“某主播直播试吃闻记香铺熏香,结果直播被郎中抢救”新闻截图)

但仔细观察头部主播,所有人拥有的共性就是,专业性强,在每一场直播上呈现出来的带货能力与粉丝打卡效应非常好。

                                                                   

以吃播大V张小敬为例,在一百多条直播回放中,平均每场直播时间在一个时辰左右,地址遍布长安全城,而且超过半数分散在小吃集散地西市之外。从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张小敬的选择就体现出了一种“追寻美食”的精神。

                                                         

观察直播条目下粉丝给出的关键词,提及次数最频繁的是“专业性强”、“行走的食谱”、“很有食欲”、“看饿了”等,而在直播中,张小敬独特的左眼以及嗓音都成为了他与众不同的吸粉利器,直播评论中经常能够见到“就着这嗓子能吃三碗饭”、“本来以为很凶,结果真香”这样的评论。

(配图:C站张小敬个人中心评论区粉丝标签截图)

因而张小敬的身后聚集了大量坚持“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吃货,在形成了这样的群体标签之后,观众也以自己是张小敬粉丝来表达自己对于食物的高要求和高追求。

                                                        

吴地有句俗语,不时不食。这句俗语不仅在养生方面有一定道理,更是很多吃播的直播准则,以同样身为吃播大V的李必为例,在开播一年,仅有24场直播的情况下依旧冲到了直播榜的第二名,靠的就是每场直播中展现出来的“不时不食”精神。

                                                               

家境良好的李必经常在直播中通过点到即止的解释带领粉丝领略各种珍奇美食,如驼峰炙、浑羊殁忽、干鱼鱠等贵族食物,太子殿下同样经常出现在直播中,通过“接地气”的直播在民间收获了大量支持。满足了相当一部分粉丝的“见世面”心态。

(配图:C站李必个人中心评论区截图)

他的直播中,环境通常十分素雅,经常以泡茶开场,主播李必通过不徐不缓的节奏带动观众。注重仪式感、高雅环境与主播的帅气这些特点都成为了粉丝打卡的评论重点。而李必的良好出身则成为了增强传播的个人魅力,带动了大量粉丝的氪金行为。

                                                            

保持高质量的吃播与“见世面”相结合,诞生出一批平台和粉丝公认的头部主播,主播的粉丝也以与“偶像”吃过的店铺打卡为荣。在中下游的部分小主播中因此流行起一种“粉丝直播”法,他们选择头部主播试吃过的店铺打卡,甚至有一些主播蹲守在头部主播经常出没的店铺,在直播中力求出现头部主播的身影,因此“蹭”得流量。

                                                        

这种行为在部分粉丝中很受欢迎,而另一部分死忠粉丝则与之展开了长时间的论战,其中还有个小插曲,张小敬与李必经常去某胡饼铺就是被一位“粉丝直播”主播拍到,导致了C站直播出现长达24时辰黑屏的“阙勒霍多事件”。

(配图:C站直播中心黑屏截图)

扪心自问,准备拿起手机,开始长安吃播第一天的你,究竟做好准备了吗?

                                                     

精选评论

张小敬v:你这BIBI的什么玩意儿?

作者回复:你的玩意儿。

闻记香铺v:再说一次,我铺香料均不可食!由此引发的后果本铺一概不负连带责任!

作者回复:顶你上去。

李必v:很好,太子殿下那段经人过目了吗?

作者回复:早呈何监修改过了。

龙波v:长安的吃食,不带劲儿。

作者回复:请圆润地回您西域吃炙狼肉。

鱼肠_自助下单一刀一人:作者是哪个?免费送你一刀。

                                                       

评论 ( 3 )
热度 ( 34 )

© 盐国海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