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国海藻

腿短也要越过山丘

给此去经年大大的评


“他握着手术刀的时候,会发光。”

读到这行字的时候,还是没忍住,在办公室偷偷擦眼泪了。

这篇文是在各种沙雕论坛体之外,第一篇正正经经读下去的AU。

它不是跌宕起伏鲜衣怒马桀骜不驯的故事,可人却是那个人,那个心底住着光明和快活的小澜孩。沈巍剥去了黑色的斩魂使外套,卸下了十万山河大川的重担,背上生命重新站在眼前,一个新的、更鲜活也更有烟火气的沈巍。

一条线是医者心,一条线是社会主义兄弟情,这种AU难写。

难写在于从小见大,从人心见仁心。

故事的主线即是普外一场又一场和生命的赛跑。

中国的医患关系紧张,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影视都在关注这个方面,可关注归关注,真正能够认识到医生不是神仙的,却是寥寥。神医两个字在民间几乎等同于生命,一旦这生命出现了意外,无力回天的时候,又有几个人心里不怨不恨,平静看淡生死,目送至亲进入轮回?

赵云澜的右眼,沈巍的右手,每一步刀尖上的光影,都是为了让更多人更好的活下去。这中间千千万万的、种种牺牲都掩盖在鲜红色下面,林静拼死也要救出来的哥哥,郭长城坚持负起抢救失败的责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对医学的誓言,实现平等地救死扶伤,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拯救苍生。

几乎一路是泪点,于平凡中见惊雷。无论是温馨的互动日常,还是吵吵闹闹的平安夜庆祝,这些烟火气十足的描写反而让人笑中忍不住带泪,珍稀每一秒平静而安宁的岁月,因为一旦加入生命的赛跑,他们又会成为平凡的超人。

社会主义兄弟情,嗯,美好到疯狂打call!!!

读P打原文的时候,想过很多种他们的过去和未来,在天塌地陷的时候,昆仑和还没长开的小鬼王一路走过花与河流,雪水化成春色,一万年过去,追逐的位置看似换了个,但其实还是沈巍在追随赵云澜,追随他心里对于真和美的向往,追随他心底身上对于光明和未来的期盼。

赵云澜期盼光明,沈巍期盼赵云澜。

在文里他们没有一万年,但是被选择分开了八年。

人生苦短,还有几个八年?

曾经以为,爱中的误会是恨,是不死不休或者老死不相往来。但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爱是包容和体谅,是你了解这个人,知道他永远不会放弃,不放弃生命,不放弃爱他。

正因为这份了解和信任,他们可以并肩战斗,可以放心把身后交给对方。沈巍追随着赵云澜,带着他们对于医学的信仰一路奋战,普外是他们的战斗过的天台,也是脉脉的温柔乡。

他们的爱情并不轰轰烈烈,甚至他们因为自己的职业放弃了很多情侣本该平常的事情,正因如此,在一场场手术、会诊、抢救中相依而生出来的温暖,才格外暖意融融。

他记得你的爱好,记得你的每一个时间点,记得你的胃不好,记得你的酒量差。

一个又一个记得,一点点搭成了《余生》这座城,走进来就不愿出。

 

写在最后的评:大大,你咋跟甜甜一个样呢?别老一整就拉灯,都搁着抻个脖子等投喂呢,一整就拉灯干哈啊!!!!

 

 @此去经年 悄咪咪艾特一下大大,请看到我的一颗红心两只蓝手~~~~~

这个故事考虑出本吗【咬手绢】【认真脸】【午休一小时写出来的捂脸】

评论 ( 5 )
热度 ( 51 )

© 盐国海藻 | Powered by LOFTER